close

第一部  殺人疑雲

第一章  決心向上

    時間過了一個月,蔡義祒在職訓中心的介紹,與陳神賢牧師的幫助之下,終於有雇主願意錄用他,讓他當某個工地的粗工。

    發薪日,蔡義祒站在牆壁,一臉憂愁,正在等工頭王投貢發薪水給他。

   「嚇一跳!」王投貢以台語口音說。

    蔡義祒走到王投貢面前,伸手拿薪水袋,有一點不高興。

   「頭仔,我叫蔡義祒,不是嚇一跳。」蔡義祒有一點無可奈何的苦笑「不要每一次都叫我嚇一跳。」

   「哎呀!一樣啦!」王投貢揮手要蔡義祒離開「走開啦!」

   「唉!」蔡義祒嘆一口大氣,低頭轉身離開。

   「嗨!阿祒!」好朋友吳華宮即刻走到蔡義祒身旁,伸手勾搭他的肩膀,十分關心的問「你薪水領多少?」

   「萬五啦!」蔡義祒有氣無力的說。

   「哎!怎麼那麼少,我看你做的最努力。」吳華宮為蔡義祒打抱不平,內心雖然明白他為何只有這一點錢的原因,還是忍不住挖苦他「頭仔真的是不夠意思,你也不過是曾經進去監獄過

   「你不要再說了。」蔡義祒生氣的推開吳華宮「以前的事情,我己經不想去記了,你給我惦惦。」

   「靠!」吳華宮有點不爽「你還當我是朋友嗎?」

    吳華宮本來想很不爽的發牢騷,卻被挺身而出的葛將祚擋在面前。

   「好啊啦!」葛將祚仗義直言「大家心知肚明,心照不宣,不要一直找阿祒的麻煩,不要給他壓力。」

   「好啦!」吳華宮推開葛將祚,走到想要離開的蔡義祒面前「阿祒,今天發薪水了,有沒有想要去開查某?」

   「不要!」蔡義祒斬釘截鐵的回答,無疑是給吳華宮潑一桶冷水「我不想要去開查某,這筆錢我要存起來,我要回去宿舍。」

   「啊你!」吳華宮更加不爽,還是被葛將祚攔住。

   「給他一條生路,不要一直苦苦相逼。」葛將祚稍微轉頭看蔡義祒離開,仗義直言「阿祒剛剛從監獄出來,你這樣一直逼他做不喜歡做的事情,很容易逼的他又走回頭路,你就放他一條生路,不要一直苦苦相逼。」

   「好啦!」吳華宮硬是將火氣往肚裡吞「我就聽你的。」

    蔡義祒下班之後,一如往常的到陳神賢牧師介紹的張仙仁牧師家中。

    叮咚!叮咚!門鈴響起。

   「來了!來了!」張仙仁由於年紀已經古稀,行動不甚快。

    叮咚!叮咚!叮咚!叮咚!叮咚!叮咚!門鈴一直被猛按。

   「是誰呀?一直催我催不停。」張仙仁終於走到門口,打開門,看到按門鈴的人是蔡義祒「原來是

    蔡義祒看到視他如子的張仙仁,再也忍不住硬是吞在肚子裡的淚水與委屈,即刻抱住他,像小孩子一樣嚎啕大哭。

   「乖,小祒,別哭了。」張仙仁像父親呵護子女一樣,溫柔關心問「怎麼了?是不是工作不順利?」

   「對!」蔡義祒微微點頭,說出滿腹辛酸「張爸爸,我只是想要重新做人而已,為何總是要處處找我麻煩,根本沒有人在乎我,一直說我是進去過監獄的人,不是好東西,工頭處處刁難我,無話貢處處找我麻煩,只有加減做對我最好,嗚~為什麼!我只是想要棄惡向善,聽你們的話,看聖經,我又聽信釋離俗法師的話,唸佛經,超脫業障,為什麼還是一樣,你可不可以跟陳爸爸說,我想要換工作,不想再做這一行了。」

   「小祒,乖,你的辛酸我知道。」張仙仁溫柔說「先坐下來,我幫你到一杯水,幫你解一解心中的委屈。」

   「好。」蔡義祒抬起頭看張仙仁,也許是將苦水吐出去,宣洩壓力,心情平復了不少。

    蔡義祒坐到沙發上,眼看張仙仁進去裡面忙,他覺得這樣做不對,趕緊進去幫忙。

   「呵呵!」張仙仁眼看蔡義祒幫他將煮茶的工具拿到客廳,非常高興「小祒,你真的變了很多,以前只會等我,最近這兩次都會主動幫忙。」

   「張爸爸,你坐。」蔡義祒扶張仙仁到沙發上安坐,親自動手煮茶。

   「小祒,其實你已經在改變了。」張仙仁很滿意且高興的點頭「相信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,很快的每個人就會看到你的改變,不是外表而以,而是連內心都變得成熟、穩重、認真、熱心,只要你持之以恆,會有莫大的改變。」

   「來!」蔡義祒端一杯茶給張仙仁,開朗的微笑說「張爸爸,請慢用。」

   「呵呵!謝謝。」張仙仁雙手接過茶杯,眼看蔡義祒坐到身旁,高興微笑「呵呵!小祒,堅持改革的心,勇敢走下去,你會有很大的改變。」

   「張爸爸,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關愛,我看了很多你跟陳爸爸介紹的書,發現到我以前真的錯的很離譜,真的很對不起社會,浪費社會資源。」蔡義祒低頭,深感歉疚與感慨「難怪我老婆會在我這一次被關之後,就帶我的孩子離開我,我的家人也放棄了我,如果沒有遇見你們,我也許還是跟以前一樣,作奸

   「好了,別再說了。」張仙仁輕拍蔡義祒的背,打斷蔡義祒內心爆湧而出的負面情緒「陳爸爸跟我不是常跟你說過,昨日總總,譬如昨日死,以後總總,譬如今日生,也就是說昨日的你已經死了,今日開始是重生的你,過去不堪回首的記憶留在心裡是反省與警惕,你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,可是不要去埋怨過去的你,你要去改變現在的你,尋找再一次改變自我的契機,相信自己,總有一天人人會忘記過去的你,接納現在的你。」

   「呵呵!」蔡義祒哀怨苦笑「雖然你們的話,一開始我是有聽沒有懂,也許是年紀大了,又看蚊子哥跟虎哥,大半輩子都在苦牢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,也許該說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領悟,而且你們介紹的『流氓教授』這一本書,更是讓我時時刻刻牢記在心理,人生的變化,是被環境來決定,所謂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我現在也終於懂了。」

   「那真是太好了。」張仙仁看蔡義祒喝一口茶,對於眼前的孩子終於長大了,十分的高興「小祒,你現在也變的博學多聞,是很好的成長,你剛才說林建隆寫的『流氓教授』,有沒有興趣當新的『流氓教授』,我可以幫你的忙,陳爸爸也會樂見其成。」

   「不了!」蔡義祒搖頭拒絕「我以前的就是越讀越『輸』,所以才會討厭讀書。」

   「小祒,這話可不能這麼說。」張仙仁信心十足「你看,以前的你是出口成『髒』,現在是出口成章,只要你有心,而且你也還年輕,一定可以成為新一代的大博士,名教授。」

   「哈哈!」蔡義祒高興大笑後說「不了,張爸爸,我當然很想試著繼續讀書,可是我已經下定決心,要用自己賺來的錢來改造自己。」

   「好,好,你真的變了。」張仙仁相當的高興「既然你決定用自己賺來的錢去繳學費,我跟陳爸爸都很高興,如果讀書後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可以問我或陳爸爸,畢竟陳爸爸是退休教授,比我這個退休的國中老師還要有知識與學問。」

   「呵呵!」蔡義祒滿懷自信的笑說「有你們兩位良師,那我有朝一日一定要青出於藍,更勝於藍。」

   「說的好,說的好。」張仙仁十分的高興。

   「對了,張爸爸,我能搬來跟你住嗎?」蔡義祒滿懷期待的問。

   「怎麼了?」張仙仁有點擔憂「公司的宿舍住不習慣嗎?」

   「對!」蔡義祒點頭,認真說「既然我想要拿起書本,好好讀書,我想要一個安靜的環境來讀書。」

   「好啊!你既然有這份心,我很高興。」張仙仁站起,十分高興「我有一個房間,自從我老婆三年前過世之後,就一直當作儲藏室,如果你介意的話,我可以把我的房間換到儲藏室,然後讓你去住我的房間。」

   「這怎麼可以呢?」蔡義祒慌張的站起「張爸爸!」

   「沒關係,小祒,這兩天可能需要你幫個忙。」張仙仁十分高興「看到你改變的那麼大,給你好房間是給你獎勵,也希望能夠藉由我的書香氣息,讓你讀書一帆風順,無往不利。」

   「謝謝你!張爸爸!謝謝你!張爸爸!」蔡義祒低頭猛鞠躬「我會好好努力表現給你看的!」

   「呵呵!小祒。」張仙仁拍拍蔡義祒的肩膀「以後不要再叫我張爸爸,直接叫我爸爸就好了。」

   「好的,爸爸!」蔡義祒即刻抱住張仙仁,感動的淚流滿面「我愛你,謝謝你們,一直沒有放棄我,我會好好努力的給你看的,爸爸!」

   「乖,小祒。」張仙仁也是感動的淚流滿面「我的兩個孩子都年紀輕輕就不幸往生,晚年還能得到你這個孩子,我真的很高興,希望你不要辜負我的期望。」

   「我會努力的,爸爸!」蔡義祒信心十足的高興說「我一定會讓每一個人對我另眼相看的。」

    此後,蔡義祒就搬來跟張仙仁住,而且努力向上,決不辜負他人的期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